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2023年高校档案工作年会暨第三届优秀案例评审会上的讲话
2023-05-29 16:27  

2023年高校档案工作年会

暨第三届优秀案例评审会上的讲话

 20235月25日)

徐瑞成

 

同志们:

过去一年,全市高校档案工作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服从服务于教育系统中心工作大局,服务水平有了新提升,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变化。各高校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认真履行职责,克服疫情严重影响,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市各类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任务提供了优质档案服务,在促进天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教育两委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档案战线上的广高校档案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3月29日,天津市召开档案地方志工作会议,就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工作部署提出要求。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档案和地方志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档案局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精心指导下,全市档案地方志系统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和地方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推动全市档案和地方志事业焕发新活力,呈现新气象,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市档案和地方志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张劲同志在会议上讲话,市档案馆阎峰和吴爱民同志分别传达作工作报告,滨海新区档案局等六个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介绍。2023年天津市档案地方志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各高校档案部门要全面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天津市档案工作一系列部署要求,做好全市高校档案工作谈以下三点意见:

一、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奋力开创高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各高校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提供服务。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政治方向始终是关系全局的一个根本问题。要增强政治意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档案工作的根本属性是政治性”的政治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时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把前人留给我们的档案守护好,把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守护好,这是档案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

二要树立正确的问题导向,认真解决高校档案工作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当前,我市高校档案工作不同学校之间、体制内与体制外之间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档案资源建设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档案制度建设还不能满足依法治档的需要,档案信息化发展不能满足档案资源共享的需要。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和影响着我市高校档案事业的全面发展,各高校档案部门要重视起来,要坚持转方式、促提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解决发展不适应的问题;坚持强基础、活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和方法,各高校要加大档案工作的投入力度,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补短板、调结构,加大档案文化产品开发、档案理论研究,扩大民生档案的收集范围,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让更多档案资源能为公众所用,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三要准确把握档案工作新形势,不断强化档案服务大局功能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永恒主题。各高校档案部门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服务特性,努力拓展档案工作的服务领域,确保事业发展到哪里,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主动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服务水平。要立足本校本部门工作实际,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富集、科技人才密集优势,聚集影响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切实提升高等教育服务档案事业发展能力。 

要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信息优势和智力优势,主动为领导科学决策献计献策,更鲜明、更直接、更突出地充当参谋咨询角色。要深耕细作、深度挖掘档案资源的价值和内涵,为领导提供高质量的具有参考价值的档案信息产品。紧盯社会舆论热点,尤其是那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对全局工作有一定影响的问题,提供化解难题的“档案药方”。

二、紧抓档案事业发展关键,提高高校档案工作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是抓好档案工作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档案普法和宣传工作,加大依法治档力度,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档案事务管理,使高校档案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进。

二是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各高校档案部门要根据本单位职能变化和规范要求,及时做好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工作,做到本单位各种门类与各种载体文件材料应归尽归;切实加强业务档案、民生档案、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档案以及电子档案的接收工作,不断优化资源结构。     

是抓好档案信息化建设。各高校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和数化工作。要创新档案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以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作为推动行业技术转型的重要抓手,逐步实现档案管理方式和手段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

是要抓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各高校档案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推进档案安全工作强化档案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建立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体系,对已建新馆或即将建新馆的高校,要采用先进的技术防范手段,提高档案安全防范能力。要切实抓好档案信息安全工作。始终要把档案信息安全放在与档案实体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要开展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检查工作,启动档案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建立统一的监控、评估机制。

三、深化源头,管党治党,以党建促“档建”

市委连续三年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

体责任考核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档案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档案事业长远发展要靠全面从严治党做保障。各高校档案部门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纪依规治党,扎实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以党建促“档建”。

新形势新任务对档案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高校要为专业思维深、专业能力强、专业技术精、专业精神足的档案行业工匠脱颖而出搭建平台,要拓展培训渠道,为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全面提高档案干部素质,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本领。同志们,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使命艰巨,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两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天津市高校档案事业取得新成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