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会概况 >> 委员会简介
委员会简介

天津市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团体会员和天津市档案学会团体会员。2003年成为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下的分支机构,全称天津市教育学会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

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是由天津市高等院校档案馆、室为会员单位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接受天津市教委的领导和天津市档案局的业务指导,其特点是学术性与专业性、公益性与群众性、相对的自主性和一定程度的行政性。自成立以来,发挥了上级教育行政机关、档案行政机关联系高校档案工作者的桥梁作用,并努力建设档案学术研究的平台和业务成果的培育、孵化基地。这是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并不断完善的有利于加强高校档案工作管理、指导和监督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

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各届理事会和全市高校档案干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积极开展多种类型的学术研究、工作交流、业务培训与评优表彰活动,通过一个简刊(《档案工作委员会简刊》)、一个网站(天津市教育学会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网站),一本论文集(《天津市高校档案学术理论与实践》)的平台,推动了高校档案工作制度建设、业务建设、档案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档案工作委员会的凝聚力。截至目前,天津市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有高校、独立学院、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会员单位56个,组建了普通高校与高职院校按学校类型既相对集中又合理交叉,业务水平形成梯次,便于交流借鉴,与档案局协作组协调一致,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学会小组构架。

面对高等教育改革、教育结构的调整变化和档案职业的发展趋势,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组织高校会员,认真研究如何站在现代高等教育的高度来认识和实践高校档案工作,进一步拓宽档案工作的思路,把档案资源的开发作为加强高校档案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标准。把握档案职业的发展趋势,强化档案馆员的基础业务修炼和现代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  

现阶段高校档案工作的工作思路是“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基础建设为中心,以资源开发为重点,整体上水平,局部创优势”。按照这一思路,将着力进一步强化学校档案资源建设的责任意识,突出档案服务学校的大局意识,深化抢抓机遇谋求发展的创新意识,确立内涵建设、以人为本的发展意识和树立集成资源、形成合力的增效意识,为天津市高等教育和社会发展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