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市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南开大学召开
2023-11-23 14:48  

2023年11月20日,天津市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南开大学召开。天津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国家级档案专家于学蕴,天津市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会长、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市教育两委高校档案工作负责人徐惠出席会议,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档案机构负责人和档案工作者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档案馆馆长袁伟主持。

会前,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会见了参会嘉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南开大学非常重视档案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把学校104年发展历程留下的珍贵档案资料保管好、利用好、记录好、留存好,进一步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发挥好档案育人功能,使档案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天津发展建设,服务好师生群众。感谢天津市市教育两委和高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在档案服务教学科研及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指导。

会上,天津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张振兴首先作了题为《高校档案工作基础理论与实践》的讲座,阐述了高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从档案与档案工作、高等学校档案与档案管理模式、文件材料的归档要求、归档文件的整理方法、档案的接收与整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业务指导。

天津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国家级档案专家于学蕴作了题为《新时代档案编研工作与立德树人的思考》辅导报告。于学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天津市档案馆在档案资源开发、档案编研、专题档案建设、档案展陈、档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强调,天津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高校档案工作资源丰富,要做好文化传承创新,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市教育两委高校档案工作负责人徐惠在讲话中感谢南开大学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介绍了在档案工作调研、档案资源挖掘、档案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希望进一步凝聚高校档案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负责人陈鑫介绍了展览及学校情况。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提出的“四好”“两服务”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非常有意义,非常必要。天津中医药大学档案馆馆长崔静说,培训既包含档案学理论,又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既有讲座又有观摩,内容充实,形式多样,通俗易懂,让我们受益匪浅。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主管档案工作)杨颖表示,通过培训,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同时也明确了高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南开中学档案员张楠表示,通过培训作为具有档案专业背景的中小学档案员,更要结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在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将专业理想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南开大学档案馆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